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桌上的建築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專案。

 

2006年,日本”財團法人岐阜縣產業設計中心”執行”12位當代日建築師設計的12款杯&碟”,目的在藉由”設計”振興、刺激地方產業,培育人才及建立企業品牌(這段描述還真無趣啊~)—還要效法開創安土桃山文化的戰國時代武將古田織部的精神,以自由、挑戰、創新、創造性顛覆、多元化為理念(這段話讀起來有比較多的期待了),終極目的是要發展製造業。

 

獲得2004年藝術推薦文部科學大臣新人獎的青木淳,設計的作品是看起來宛若有土星環繞的茶杯,設計理念是”彷彿以手掌心捧茶、讓茶的溫度不會散失”(好美啊,我立刻聯想到環繞在土星外圍,那一圈藍紫色的優雅的光環)。深受台灣人喜愛的伊東豐雄、希望從自然界中尋找更柔和、更有彈性的幾何學,設計出來的茶杯沒有把手,但杯身有幾處緩和的鼓起、方便手握。隈研吾想要透過茶杯與碟表達既獨立又互補的男女關係或人際關係,設計出來的作品看起來真的毫無缺陷。妹島和世茶杯內部與碟子有相同花紋,由上往下俯看形成某種無限,或是豐盈。

 

看這本書時,我的心情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是小心翼翼。

我想有可能是這些杯碟太完美,好像是玻璃櫃裏的作品,好像永遠也不會有茶漬或是咖啡渣......最後我蓋上書,拿起紙筆,開始畫起我理想中的杯與碟。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25日
觀看人數: 224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