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旅。建築的走法

arch.jpg

 

 

自然風景,隨著年記的增長、而變得越來越能感受那當中的美好。就連對日常生活的樂趣也變得充滿期待。   --妹島和世

 

事實上,我的旅行是很少focus建築的,我總以為旅行就是要走出建築,就是要走向自然,可是真正踏上旅途了,才發現反倒是某幢有特色的建築、讓自己目不轉睛到忘記山光水色。

 

旅行總是迷人的,可是建築人眼中的旅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旅。建築的走法這本書記錄了九位日本建築師的談話,談他們第一次海外旅行的時間(為什麼建築之旅會定義成海外旅行相關見聞呢?這個問題大概只有日本人知道吧。)、印象最深刻的地域及建築、印象最深刻的邂逅及插曲、建築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以及今後還想造訪的地方……你會發現,這些不乏國際知名度的大師,他們跟你我一樣、拿著紙筆及相機興沖沖膜拜他們心目中的聖殿,不論在義大利、在印度、在巴黎……他們也跟你我一樣,會因為睡熟了錢包被扒、在旅途中狗咬、或是喝生水拉肚子的慘痛經驗(原來大師也是人。我突然覺得好釋懷。)

 

可是總也有些不一樣的吧。例如他們總是夢想到阿爾及利亞的蓋爾達耶(Ghardaia)朝聖,這個地方是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發現現代建築五原則的地方。看著蓋爾達耶這個聚落恰如其份地落在研磨缽形狀的地形底部,位於底部的山丘上並建了數座高塔,因而產生了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

 

又或是站在路易斯。康(Louis Lsadore Kahn)設計的英國藝術中心,驚覺光的質感其實完全不同,因而產生”虛無的盡頭這種感覺。

 

九篇專訪,九個建築師對於旅行和建築的看法,閱讀起來好像一條涓涓小溪、帶你穿梭在古今建築殿堂中,卻自有一股入世的尋常與和風吹拂般的涼爽。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觀看人數: 230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