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建築師的關鍵字

keyword.jpg

 

提到建築你會聯想到什麼關鍵字?我想到水泥( 露餡啦,我是LKKpragmatist )。我的同事想到趙藤雄(所以說趙老闆每年上億的廣告費是有效的)。我的朋友想到辦公大樓(是的,他也是一個飽受蹂躪的上班族)。所以呢,我找到一本書,建築師的關鍵字。

 

這是由阮慶岳主持的、與亞洲建築師的對話,談影響他們建築設計最關鍵的一個字。其中日本隈研吾的弱建築讓我感受最是震撼。他說我想造弱建築,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許多人深信為了保護脆弱的人體,建築必須要堅固;為了要成為庇護所,所以建築要牢固。但除了提供實質的保護,建築本身也必須暗示強靭性,以給予我們安全。就是這長久以來的思考模式,讓我們建造了許多堅固的建築。

 

阮慶岳以老子的上善若水來解讀隈研吾的一段話。放棄自我的中心性與驕傲態度,也許就是弱建築的出發點;了解到建築只是宇宙萬物的一個小環節,讓我們知道建築應該更和諧地融入整個宇宙運轉的節奏中。

 

水看似柔弱,卻也無堅不摧。剛強與柔弱,也許就是一體兩面,懂得柔弱的建築,也終將證明善與強的真正存在。

 

其他還有韓國金憲(Hun Kim)提到的大虛、日本北山恒的”minimum care”、中國朱濤的探測現實、李承寬的無私”……,都讓我看了之後覺得耳目一新。

 

看完之後,我想下次如果再有人問我,建築會讓我聯想到什麼?我想我的答案會是。就是用堅固的防護,讓相愛的人們可以安全的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滿心喜悅地欣賞美麗建築帶來的幸福感,我想這是建築對於我的意義。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觀看人數: 230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