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玻璃帷幕反射陽光/五星旅館太閃灼傷人

 

 

 

剛去看"華爾街:金錢萬歲",華爾街上閃亮亮的玻璃幃幕大樓,就像閃亮亮的金錢一樣讓人目眩金迷。 這些因為輕量化、不燃化、耐震、施工迅速、具透光性及隔熱等效果,而打著"綠建築"招牌的透明玻璃幃幕牆,像雨後春筍般林立在都會區,而且偃然成為都市現代化的圖騰之一。但是玻璃幃幕大樓真的這麼酷炫嗎?如果擺錯地方反而有負面效果喔。還記得高雄捷運站的公共藝術玻璃幃幕"捷運之心。祈禱"嗎?經過南台灣火辣辣太陽的照射,折射的強光讓附近商家苦不堪言?再來看以下這個拉斯維加斯的案例,折射的強光竟然可以讓塑膠袋變形,真是太嚇人了。更驚人的數字大概都比不過這些櫛比林立的玻璃幃幕大樓、因為"windowkill"造成北美地區每年10億隻鳥類死亡這個事實。 在台灣稱為"綠建築",我覺得沒有日本稱為"環境共生建築"函義來的好。華爾街的建築酷設計,不一定在台灣也適用,因為兩者地處緯度不一樣,溫度、濕度、日照都不一樣,也就是環境不一樣,所以與環境共生的條件也不一樣;綠建築終究還是會陷入節能省碳這種狹隘的觀念,但是與環境共生的建築,才能真正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這是非建築科系出身的我的個人淺見。 ................................................................................................

玻璃帷幕反射陽光/五星旅館太閃 灼傷人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09/30/201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賭城拉斯維加斯新開幕的五星級飯店Vdara,以圓弧形設計獨樹一格,但最近有住客抱怨,到飯店的泳池畔作日光浴時,飯店玻璃帷幕反射的強烈陽光實在熱得讓人吃不消,有人甚至被紫外線嚴重灼傷。Vdara的母公司米高梅集團表示,公司已得知這個問題,正請設計師與飯店高層研究改善方法。

Vdara是採全玻璃帷幕、凹面設計,因此太陽光直射旅館時,光線就像照到放大鏡一樣擴散,並反射到大樓南側的游泳池區。由於內華達州陽光猛烈,不少住客在享受日光浴時慘遭灼傷,從放在同一區的塑膠袋在陽光照射下都融化變形,就不難知道太陽有多猛烈。

芝加哥律師平塔斯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他上週到Vdara住宿時,背部與大腿「像被火燒」,「我感覺像被化學品灼傷,無法想像為什麼我的頭像被火燒,短短30秒,背就好像被火燒過,當時我第一個念頭是:老天,他們破壞臭氧層了!」 米高梅表示將提出解決辦法,但據說設計師早知道會有陽光反射問題,只是之前他們以為,在旅館南面安裝高科技隔熱薄膜,減少70%的陽光反射就可以解決,不料因為太陽光反射範圍還會隨地球轉動而改變,問題遠比想像嚴重,米高梅才不得不承諾會請設計師想其他方法,旅館方面也表示會先準備更大更厚實的陽傘,為住客提供權宜的遮蔽效果。

 

 

(圖片來源:pixabay)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9月30日
觀看人數: 261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