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微建築

 

 

 

如果你印象中的”建築”還是那種中規中矩的大樓、或是有幾根羅馬柱就誇稱為歐式建築,如果建築對你來說只是一些鋼筋水泥的綜合體,而你覺得它只不過是個擋風遮雨的地方—那麼你真的應該看看這本書—微建築 (microarchitecture);尤其在寸金寸土的台北,如果真的有一些引人微笑或深思的小品建築,那麼行走在這個城市一定會更有一番驚喜與收穫。 微建築,顧名思義是小型建築,它可能是單一用途、也可能在狹隘的空間中以令人讚嘆的巧思執行複雜的功能。作者 Ruth Slavid認為”微建築”是位於窄小空間中、更像是藝術品的建築,看過書中53個全球案例後,我完全同意這樣的論點。包括從公共廁所、候車亭、觀景台……當然囉,在德國、丹麥還有小而美的微型住宅,甚至為美國紐奧良颶風受災戶設計的卡崔娜小屋也名列其中。

 

建築到底是什麼?當有錢人不惜耗費重資購買更大、更寬敞、裝潢更華麗的住家時,建築已經從最初擋風遮雨的棲息地、變成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了。當我們走進巨大建築物中,那種仰之彌高的雄偉氛圍讓我們感覺自己的渺小,但這不會讓我們有歸屬感,我們還是希望可以在倦鳥回巢的時候、快步回到我們的小小蝸居~大部份在金字塔中下層的我們、大概都只能擁有一個小蝸牛的天地,現在知道有”微建築”這樣一個名詞,而它極有可能和藝術畫上小等號,忽然我們感覺神氣起來,因為自己有天真能成為某間微建築的主人呢。

 

微建築除了前述特色以外,歸納書中案例,我發現它們還有一個小小的共同點,就是它們和周遭地景match極了。我們常在四樓公寓林立的街道上,被其中一棟不知何時蓋好的超高建築嚇一跳;或是某片極度整齊的住宅群中,被某些形狀、或是顏色極為怪異的建築給破壞掉了;或是山邊水湄突兀地出現一間怪怪的建築—這些與周圍極度不搭的建築,常常擾亂式地出現在我們的視野中。但是書中舉例的這些小品,就是能恰如其份地在大自然、或是建築群中扮演它的角色;它會讓你想敲門一窺其中奧秘,但是不會讓你嫌惡地想快步通過。 用更少的資源、更少的人力建構一棟私人或是公共建築,完美的與周遭環境融合成為一體、而不會產生誇大或是格格不入的感覺,這些建築因為設計感的關係、總讓人感覺帶著一點藝術風、或是遊戲的感覺,在環保風興盛的21世紀、期待也是微建築大放異采的世紀。

分類: 建築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0年07月12日
觀看人數: 233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