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電從哪裡來

台灣目前電力來源有七成仰賴燃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發電,但眾所皆知,這種發電方式卻因為產生空汙、溫室氣體等被視為”壞的能源”;但是核能又有核廢料、核安等問題讓國內兩大政黨吵得沸沸揚揚,其他乾淨能力譬如水力發電、風力發電等,這些年來好像還停留在風聲大雨點小的階段,最常見的是官方和環保團體爭得面紅耳赤,但大部分民眾(就像我)看得一頭霧水—到底台灣的能源發展未來將何去何從呢?

 

說起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我們好像被教育成"二選一動物"。國民黨好還是民進黨好(喂、喂、別忘了還有我們時代什麼黨的)?火力發電好還是核電好(咦,可以給我們多點可行選項嗎)?執政黨和在野黨以狹隘的"二選一"法誤導選民,讓我們以為世界的發電方式、就是在很爛項中選擇一個比較不爛的--但事實不是這樣喔。世界這麼大,有許多奇妙的發電方式,可能有助於激發我們”電從哪裡來”的靈感。

 

*第五名 咖啡渣

你也是咖啡嗜好者嗎?目前全球每天消耗超過20億杯咖啡,要是能把這些咖啡渣收集起來發電多好。英國的Biobeam( https://www.bio-bean.com/ )公司已經成功將這個想法具體化,他們從咖啡館和工廠蒐集咖啡渣,將其轉化成各種生質燃料和相關產品。

 

*第四名 水母

據說水母是未來海洋的霸主,當海洋因為全球暖化產生食物鏈變化,未來適應良好而且欣欣向榮的就是水母。目前科技上無法向太陽借取更多能源,但是金色水母因為體內含有大量類似藻類、能行高效光合作用的生物,也許有機會成為下一代生物太陽能板的原料。

 

*第三名 派對

什麼?你說你是派對動物,但也想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沒問題,現在已經有成功案例。Energy Floors已研發出內含機電系統的地磚,可將小幅垂直運動—譬如踩踏地磚—轉變成旋轉動力,驅動下方發電機產生電力。荷蘭的瓦特俱樂部已經透過地板震動來替燈光供電,對於派對動物來說,這個地球真是越踩越美麗。

 

*第二名 便便

咖啡會減產、水母會滅絕、派對參加多了會累,但是便便….應該會跟隨人類到天荒地老。便便發電好像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當細菌在厭氧環境下食用便便時,便會產生可被儲存、可被作為燃料的甲烷和二氧化碳氣體。最近新聞說台灣已經將牛糞拿來做香使用,也許不久的將來、人類的便便也可以提煉成衛生的固體燃料,作為火力發電的替代品。Well…比起牛糞,這種另類發電方式可能需要克服更多的心理障礙。

 

*第一名 體溫

瑞典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內,每日約25萬名旅客的體溫被用來為附近的辦公大樓供應暖氣。車站通風系統的熱交換器會將空氣中的熱能、轉移至管道內的水,再抽送至辦公室的暖氣系統。不過這種發電方式顯然不適用在”陰屍路”的世界。

 

(取材自HOW IT WORKS)

發佈日期: 2019年02月26日
觀看人數: 316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