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

 

吃離不開這個世界。吃東西不可避免的是一種農業活動,而且在相當程度上,怎麼吃就決定了這個世界怎麼被使用。                                --溫爾德。貝利  美國作家

 

大部份的我們,都沒有勇氣和機會,可以發下想要”自耕自食”的豪語。

因為我們是城市老鼠,我們並沒有在鄉下有一塊地;即使幸運的,鄉下有一塊阿公留下來的地,但很抱歉,五穀不分的我們,對於如何耕種完完全全的沒有概念。但是知道”自耕自食”對自己而言相當於”奇蹟”兩字,我還是懷抱著崇拜的心情看完這本書。

 

作者芭芭拉。金索夫帶著一家四口,在一年的實驗生活中,只吃一小時里程內生產的有機食物;在這一年內,她自行耕種、飼養、烹調、自行將盛產的作物加工製罐,並且跟鄰居互通有無—好奇怪,我們明明知道這樣的生活不盡然是快樂,像是因為氣候引起的作物歉收、自然放養的禽畜是否會有生病的問題……但整本書讀起來就是讓人心曠神怡,覺得好像生活就應該是這樣,應該與環境和平相處、和平共生。(我想到阿凡達裏面的潘朵拉星球。人們唯有尊敬大自然,才能得到大自然的祝福和給予。)

 

那麼每天汲汲營營於生活的我們,曾經想過什麼是真正的”飲食文化”嗎?我們一直驕傲於我們是一個懂得美食的國家,但對於這些食物背後的故事,我們都知道嗎?我們是否能夠知道哪些是又好吃又便宜的時令食物(當然這些食物也含有更好的養份),還是我們以能在冬天吃到西瓜、或是以盛夏的草莓為樂?我們會特別挑進口食材嗎?因為它來自遙遠國度的尊貴地位?我知道媽媽的私房菜,但是我的孩子長大後會不會只記得自助餐跟麥當勞?食物對於我們越來越模糊,彷彿只為了填飽肚子,但食物與環境、食物與家庭的關係,在未來會不會成為一種神話?

 

這本書倒未必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回歸農夫的角色,它倡導的是一種對於好食物的正視—好食物,指的是本地、健康、合理的食物,我們在購買時,知道它從哪裏來,知道它是如何被栽種(或是被豢養),知道它對我們的家人無害、對地球無害—這些昔日再簡單不過的訊息,隨著全球化、黑心食品氾濫、還有消費者意識低迷等原因,完全被犧牲殆盡。但是只要我們開始行動,一切就來的及;畢竟我們是說出”民以食為天”的國家,我們知道食道即天道,食物的生產與消費如果違反天命,人類生存將面臨危機;我們只要開始斤斤計較我們購買的是否是真正的”好食物”,透過消費者龐大的力量去要求生產者,我們還是有機會重新建立起人與食物、食物與環境之間,和諧且奇妙的聯結。

 

發佈日期: 2010年03月15日
觀看人數: 221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