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綠色商機

 

 

 

 

在繁榮的社會裏,你其實只有兩項資產:人與周遭環境生態,而這兩者都必須細心照料。         -- Mats Lederhausen。麥當勞資深管理高層

 

 

在一切講求方便的現代,我們很容易就忘記這樣的事實:人類一直生活在自然資源有限的環境中。大自然不僅提供給我們渡假觀賞的壯麗美景,也同時是地球資產負債表上的資源。

 

擅於操作資產負債表的聰明企業早就發現這個事實了:GE執行長Jeff Immelt公開發表的最新計劃是”綠色創想(ecomagination)”,承諾GE將加倍投資環保商品,包括省電燈泡、工業用淨水系統、更有效率的噴射引擎等,在新世紀中,GE將定位為環境惡疾的終結者。(GE在1月底公佈的"2010年全球百大永續發展企業"評比排名拔得頭籌,我想這是對於該企業長期以來、重視綠色議題的一大肯定。)另一個則是打造零售帝國的Wal-Mart。執行長Lee Scott對股東發表的演說中,定義21世紀領導力的重點為矢致改善公司環保績效。目標是減少三成能源用量,具體作法包括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倍提升龐大運輸車隊的燃料效能。Wal-Mart每年將在這些能源計劃中投資五億美元,同時他們也會要求供應商製造更環保的商品。

 

精明的企業知道,市場觀感肯定是獲利的雙胞胎姐妹。還記得殼牌石油布蘭特史帕爾事件嗎?這個鑽油平台在功成身退後,經過殼牌專業評估並獲得政府同意後,打算把它沉到北大西洋裏,此舉引發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抗議,媒體也大幅報導,迫使殼牌不得不放棄這個計畫。考慮到消費者觀感的企業,對於成本以錙銖必較聞名的Ikea作法、值得掌聲鼓勵。除了公司內部四處可見的標語”低價—但並非不計代價(Low price but not at any price.)”提醒員工企業精神,具體作法包括完整的廢棄物回收規範、以及18名專業林務人員,每年140天以上的出差日,親自到世界各地檢查傢俱及木材供應商,確定他們的木材不來自高度保育區、不來自非法伐木,最終目標為只從認證過的永續發展林區購買木材。

 

其他像是3M以及Nike定出降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90%,恭喜他們,這兩家公司的目標也都達到了。DuPont多年來在廢料處理一直宣稱”The Goal is Zero”,這樣的決心及使命也令消費者動容—不再大呼口號(像是”我們以世界環保領先者自許”)、改由訂定更具體的數字與目標、來展示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與投入--將環保視為商機而非危機,為綠金創造黃金的身價,這是新世紀企業不能忽略的課題。

發佈日期: 2010年02月12日
觀看人數: 2171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