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看不見的力量

 

如果你檢視描述地球現況的報告而不悲觀,那資料就是錯的;如果你遇見這項無名運動裏的人而不樂觀,就是沒有心。             -- Paul Hawken

 

這的確不是一個讓人樂觀的21世紀。門外是全球性金融風暴,門內是一連串的有毒食品,地球是平的這個理論、諷刺地讓所有災難以線性速度狂掃全世界,誰都無法倖免。但你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的狀況了嗎?

 

我們再來看一些數字。全世界,每一分鐘有6個人死於愛滋病、4個人死於結核病、2個兒童死於瘧疾,每一年有14000000人死於極易治療的傳染病。我們在連鎖咖啡店買一杯咖啡,農民獲得的利潤不及這杯咖啡的100分之1;在南非種甘蔗的農民買不起糖,非洲國家馬利(Mali)有600多萬頭乳牛,每年卻被迫必需輸入9000噸奶粉。美國和歐洲每年單單花在寵物食品上的費用超過170億美元,但是每年只要130億美元就可以讓全世界的孩子得到基本健康及營養照顧。還有聯和國維安部隊每花一美元,就有國家花2,000美金製造戰爭,具有否決權的聯合國常務理事國剛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軍火商。

 

但還是有些數字是振奮人心的。索羅斯捐贈50億美金在嚴密指導的計劃裏,提倡”開放社會”的觀念,呼籲以多元及多重文化論為基礎、達到一種透明的民主實踐。比爾。蓋茲親自操盤的基金會專注於消滅發展中國家的疾病,每年預算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兩倍;華倫。巴菲特相信花錢比賺錢難。2006年他宣佈了歷史上最大的慈善捐贈,贈予蓋茲基金會316億美元。同樣在2006年,柯林頓在三天的會議中募得73億美元,用來處理貧窮、愛滋病和氣候變遷等議題,在這之前,Intel共同創辦人摩爾和夫人貝蒂也捐款70億美元,多數用在保育和環境。

 

雖然不義的事情我們可以輕易地舉證歷歷,但是許多同樣警覺到這些事情的人—散佈在全球各個角落,他們悄悄組織起來,為地球為人類盡心盡力—據作者約略估計,目前可能有超過一百萬或兩百萬個組織,致力於生態永續性和社會正義。

 

我們的命運有賴於我們如何了解及對待這個星球,包含土地、海洋、物種多樣性及人們。我們現在面臨的困境包含貧窮、全球氣候變遷、恐怖主義、生態退化、收入兩極化、文化喪失等;但遺憾的是,最有優勢及公權力的政府,處理這些問題似乎力不從心—或是他們永遠有更優於這些議題的事件待處理,於是上述的百萬個民間力量開始動員,這種看不見的力量看似很微弱,但有時又出乎人意外的形成颶風,吹散層層陰霾,讓正義及良善重見天日。

 

我們也許是受惠於全球化利益的第一代,但我們也是要去擔心全球性威脅的第一代。想了解為什麼全球的事務和你息息相關,或是我們可以在全球性的議題中扮演什麼角色,這本”無形的力量”,可以提供你若干思考方向。

 

發佈日期: 2008年09月25日
觀看人數: 222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