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減碳愛地球 澳小鎮不賣瓶裝水

 

你一定知道,瓶裝水比汽油還貴;你也一定知道,製造寶特瓶的原料是石油;你還知道,這些瓶裝水的運送過程,長途加上重量,會造成更多碳排放......希望從今夏開始,讓我們一起攜帶水壺出門,不但我們健康,地球也健康~ ...........................................................................................

減碳愛地球 澳小鎮不賣瓶裝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09.07.10) 有感於製造與運送瓶裝水產生的碳足跡對環境造成重大負擔,澳洲一座小鎮八日經鎮民投票通過,決定自九月起全面禁售瓶裝水。這是澳洲第一個對瓶裝水說不的地區,或許也是全球頭一個。

 

位於雪梨西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處的旅遊勝地本德農,八日舉行鎮民大會進行表決。兩千五百名鎮民有三百五十多人出席,創下該鎮最高投票率,僅兩人投下反對票。 發起這項運動的金斯頓表示,由於飲料公司申請在本德農興建抽水場,居民不滿外來者抽取當地水源後,又大費周章地送回雪梨加工,再回銷給他們,因此開始意識到瓶裝水對環境的衝擊。為避免當地十多家瓶裝水公司蒙受損失,金斯頓建議業者以差不多價錢改賣可重複使用瓶子。禁令上路後,不遵守規定者不會受罰,但本德農所有企業主都認同瓶裝水對環境帶來的衝擊,自願遵守計畫。

 

○八年澳洲瓶裝水花費高達台幣一百三十億,比○七年增十%。美國至少六十城市、加、英國部分地區,都已決定市內會議等聚會不再使用納稅錢購買瓶裝水,但在本德農之前,並沒有社區禁售瓶裝水。 ................................................................................................................

 

瓶裝飲料 台灣每人年喝200瓶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09.07.10)   環保減碳,拒絕瓶裝水的觀念正在國際發酵,但環保署表示,台灣人擁抱瓶裝飲料的熱度不減反增,每年開瓶四十六億支寶特瓶(平均每人約用掉兩百支),串起這些寶特瓶,可繞台灣兩百廿三圈、地球六點三圈;其中,瓶裝水寶特瓶就有十一億支以上,每人一年喝掉四十八瓶水。

 

業者表示,台灣進口瓶裝水市占率有增加的趨勢;而瓶裝茶的市場最大,營業額是瓶裝水的三倍,並逐年上升。 瓶裝水看來清澈,其實代表的是黑色的石油。據調查,光是製造全球瓶裝水用的寶特瓶,每年要耗掉一千八百萬桶原油和一千三百多億加侖的水,如加上運送和處理廢棄寶特瓶所耗的能源,每瓶水都是讓地球暖化的幫凶。

 

環保團體表示,水比油貴,一公升的油錢只能買半公升進口礦泉水,若從法國運一噸瓶裝礦泉水來台灣,運送過程消耗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七十六公斤,從加拿大魁北克運過來則要排放九十三公斤,都是讓溫室效應加劇的幫凶。

 

美國環保團體統計,美國人一年喝掉新台幣三千三百億元的瓶裝水,製造這些寶特瓶至少要用掉一百五十萬桶原油。澳洲人一年喝掉一億五千萬公升的瓶裝水,等於排放一萬兩千多公噸的二氧化碳,這些「碳足跡」都助長地球暖化。

 

 

(圖片來源:pixabay)

發佈日期: 2009年07月10日
觀看人數: 216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