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正負2度C

 

 

我們都以為全球暖化台灣不是主角。畢竟這樣的一個蕞爾小國,好像我們再浪費資源也撼動不了地球這個大巨人,或是我們再節約能源也僅是杯水車薪,何況連哥本哈根的地球高峰會,台灣連一席之地都沒有—然而不論我們參不參與,聯合國的報告中,第一批因為全球暖化產生的氣候難民,台灣赫然榜上有名。

 

在”正負2度C”這部紀錄片當中,我們知道台灣這個以”福爾摩沙”享譽盛名的美麗寶島,事實上極可能因為大自然的侵害變成窮山惡水。台灣在先天上有三個危機,一是人口密度過高,排名全世界第2;二是地質脆弱程度排名全世界前10名;三是名列亞洲三大颱風島之一 –紀錄片上,我們看到近50年來行經台灣的颱風路徑圖,層層疊疊交錯成一張錯綜複雜、密不通風的網,將颱灣緊緊綑綁在網中,對於台灣能夠倖存至今、而且能夠創造多年以來的經濟奇蹟,我們只能懷抱感恩的心、大聲呼喊”天佑台灣”。

 

那麼全球暖化帶給台灣的直接衝擊又是什麼?首先是溫度上升1度,台灣的雨量就會加倍,屆時將成為世界均值的15倍。第2是海平面如果上升6公尺(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一但冰融,全球海面將上升7公尺),台灣將失去11%的土地,包含林邊、東港、麥寮、蘭陽平原、台北盆地、高雄都將成為危險區域;第3是極端的雨量極有可能造成水庫潰壩,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表示,98年莫拉克颱風的雨量如果有一半、亦即1500毫米落在石門水庫,將會造成水庫崩潰,二、三億噸的水量,將會淹沒整個台北縣市。

 

全球溫度上升2度C的意思是什麼?包括海平面上升,伴隨著颱風增加,這是首先呈現的兩大威脅,同時某些地區也因為長期乾旱、因為溫度上升產生大火,這些現象,2009年,在全球都已經一一上演,包括中國、台灣、菲律賓、土耳其因豪雨造成的世紀水患,東非之角因嚴重乾旱產生2,300萬饑民,澳洲世紀沙塵暴,以及美、希的森林大火,這些大自然的反撲,2009年全球各地輪流展開。”我非常擔心未來2~4世紀、全球海平面將上升2~5公尺,這是一個臨界點,一但踏上恐怕就不能回頭。”美國國家科學院士施耐德發出以上警語。攝氏2度C已成為人類的存亡關鍵,一但跨過這個門檻,將會導至生態機制失去控制的局面。

 

台灣才經歷過一個百年最熱的2月天(台北市2月26日的31.8度創下歷史新高),接下來可能又將面臨10年來最猛烈的3月暴雨,這樣的氣候異常在未來10年內將成為尋常。但如果我們真的以尋常心待、而不採取任何行動,我們不僅會成為地球上第一批氣候難民,我們同是也會是第二批、第三批……成為永遠必需與氣候搏鬥、無所歸依的地球難民。

 

*** 到YouTube觀賞"正負2度C"記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bbmqlBiHU&feature=player_embedded

 

 

(圖片來源:photoAC)

發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觀看人數: 224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