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樹們都被理了小平頭

在城市的四季裏行走,一直覺得自己是幸福的,能在水泥叢林中還可以聽見樹的呼吸,感覺整顆心都要自由起來;一直到,最近,木棉花又把台北街頭燒起一片絢爛,我每天上班途中,貪心的豎直耳朵想聽見花開的聲音,忽然發現,台北街頭很多老樹,原本長的很高枝葉茂密的老樹,不知道在什麼時候,一起被理成一個個類似小平頭的樹型,在春寒料峭的台北街頭兀自發抖著。

 

大夥們也說注意到了這些不知道什麼時候變了怪樣的樹。

以前好像原本颱風季節,公家單位因為安全考量、才會進行行道樹的修剪工作。我們在猜是因為政府效率變好了?今年提早修剪?眼尖的朋友說是因為商業考量吧?被修剪成小平頭的樹,左右的商家招牌清清楚楚的裸露出來,以前走過100次也不知道名字的商家,這下遠遠的就看見光溜溜的特大招牌。

 

被修剪成小平頭的樹,再也看不見原來的面貌;原本垂著長鬚的榕樹爺爺,突然變成瘦瘦高高、無精打采的陌生人,我懷疑像把大綠傘的欖仁樹,在某個地方,會不會也被修剪成收拾整齊的小綠傘?樹們如果也照了鏡子,會不會對自己的樣子感到自卑?

 

還好公園的大樹還保有原來的樣子。我緊緊的捱著大樹,欣慰的盯著它無數的綠葉,知道這些綠葉在努力吸收台北髒空氣時,也努力在吐出新鮮的氧氣餵養台北人。我希望有人告訴我,那些小平頭樹是怎麼一回事?是因為市容犧牲了樹容?但是誰會認為修剪的怪型怪狀的樹,會比原本自然的樹型漂亮?是因為商業考量又犧牲了環境?我們要到何時才學會不短視?還是政府有其他更遠大、讓渺小市民揣想不透的理由?

 

今年夏天蟬還會來台北的行道樹上唱歌嗎?夏季午後還會有一樹又急又亮麗的黃金雨、讓受傷的心可以躲在下面哭泣嗎?我不知道商店顯眼的招牌、是否比一顆長在泥土中的老樹重要,但是,這個春天,我的心、樹的心,在這個了無春意的城市中,因為不再擁有茂密的樹蔭而憂鬱起來。

發佈日期: 2009年04月07日
觀看人數: 213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