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再見度度鳥

 

有一種老鼠,我們不知道它是鹿鼠或是白腳鼠,或是其他鼠類,它單純是實驗室產物;因為受精卵被注入經過處理的癌症質體,生出的小鼠全身上下細胞都有罹患癌症的傾向,這隻小鼠被做為種鼠,與正常的老鼠交配,在它們的後代中,有半數遺傳到容易受到致癌物質影響的基因,另外一半正常的小鼠則用來做為控制組。這些老鼠,一輩子沒有看過森林和原野,它們生在實驗室,也在實驗室死亡。它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哈佛鼠。

 

1988年,哈佛大學為哈佛鼠在美國註冊專利,哈佛鼠成為第一種受到專利規範的基因改造生物;它和哈佛大學的關係就像米老鼠和迪士尼。但是它在加拿大受到的待遇和美國截然不同;1985年,哈佛大學向加拿大專利局申請販售執照,1993年加拿大駁回申請,理由是該專利局只核準”發明物”的專利。2000年,受到孟山都等生技公司壓力,加拿大政府提出上訴,成功讓哈佛大學取得該項專利;到了2002年,最高法院又駁回2000年的判決,並註銷哈佛鼠的專利,使得加拿大成為第一世界國家中、唯一禁止將動物專利化的國家。

 

度度鳥原生於印度洋上的馬斯克林群島。1598年,荷蘭艦隊司令范尼克麾下船艦登陸模里西斯島取水時,發現滿山遍野盡是這種體型巨大、無法飛行、而且反應遲鈍的呆頭鳥,後來經過過度捕殺及不當外來物種引入,1662年以後,再也沒有人見過度度鳥。自然學家逯曼指出,度度鳥可能是第一種經由直接人為干預而絕種的生物。

 

為了彌補人類所造成的錯誤,我們是否可以透過複製讓絕種生物重現?侏儸紀公園裏,在一塊8000萬年前由樹汁凝結成的琥珀中,發現血液帶有恐龍基因的蚊子化石,因而成功複製恐龍的故事會發生在真實的世界嗎?雖然親眼看見史前動物或絕種動物的想法令人雀躍,但是我們可以因為人類的自私,再度干預我們原本就了解有限的生態系統嗎?

 

我還記得桃莉羊的誕生,我們如何歡欣鼓舞,並相信透過基因改造,”智商180、每個人都是俊男美女、都會如彭祖般長生不老”的時代終將來臨。但閱讀完這本”再見度度鳥”,我開始有深一層的思考。有一天,人類也如哈佛鼠般,身上都背負著某種經過註冊的專利,那時後我們還是人類嗎?或是實驗室裏隨時可以被摧毀、隨時可以被重建的樣本?那個世界,究竟是天堂還是地獄?

發佈日期: 2008年10月06日
觀看人數: 2245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