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

 

 

這是一本美麗的書。書中美麗的圖片,看起來賞心悅目極了。

像是肯亞馬賽馬拉國家公園--每年七、八月,百萬計的斑馬、長頸鹿、水牛、羚羊等令人驚豔的動物大遷徙;或是希臘奧林匹亞—它是奧運發源地,同時也是希臘神話中眾神的棲息地。還有納米比亞的喀拉哈里沙漠—這裏是最善於在沙漠中尋找水及食物的部族閃族的故鄉,閃族就是你我耳熟能詳的布須曼人。這些地球上無與倫比的美麗土地、如今都被標上殘酷的標籤”因為氣候變異即將消失的地方。”

 

你覺得這些地方離你很遠嗎?我們來看看這本書中提及的大城市。

泰國曼谷,以”東方威尼斯”聞名,因為建於鬆軟土質上,加上高程度都市化及超抽地下水,估計顯示,整個曼谷市一年可下沉五公分。日本東京百年前炎熱夏夜每年僅有5天,如今每年已超過40天;混亂的櫻花季節、不斷延後的深秋落葉,這些警訊讓這個大城市危險等級日異昇高。美國芝加哥,超過43度C 的夏季高溫天數不斷增加,預測在本世紀更多暴雨及熱浪侵襲,將毀損這個城市的基礎建設及交通運輸。

 

我們還可以再把距離拉的更近,看看我們腳底下這塊土地。

我們都看過101在水面上露出小小尖頂的災難照片,當然你也可以把它視為無稽之談。事實上台北盆地是台灣氣溫上升最快速的地區,加上因氣候暖化造成水文變化日趨極端,乾旱及洪澇強度頻度都有增強的趨勢。南台灣的高雄也因為是海港城市,因而必需承擔更多風險,氣候暖化帶來的豪大雨、強颱、海平面上昇等,都是高雄市要面對的艱巨挑戰。還有其他位於海口的蘭陽平原、雲林口湖、嘉義東石、屏東林邊等,這些曾受惠於河海的城市,最後都將遭受到河海的反撲。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又開始翻閱聖經創世紀。

如果可以輕易將氣候異常歸結為一種宗教現象那有多好,那麼神將因為義人的存在而仁慈地網開一面,不將這顆美麗星球夷為平地;但是我們很清楚、之所以會走到這個山窮水盡的地步,都是因為人類過於驕傲、過於貪婪,我們並未善待蓋婭母親,我們一直予取予求,最後我們所取用的超過地球可以負荷的,所以大自然不再以暖陽和風對待我們,它用和人類同樣無情冷酷的方式反撲。

 

這是一本很美麗但是又很悲傷的書。如果書上的資料都正確了,預言也都實現了,這100個不論是自然奇蹟、或是人類文明全部消失了,最後人類大概只能像諾亞方舟般,孤獨在某個沒有蟲鳴鳥叫的荒蕪山頭、寂寞的存活吧。

發佈日期: 2010年04月30日
觀看人數: 247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