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氣候戰爭

好像是去年夏天的新聞吧。說是西北航道因為冰融的關係已經可以通航了。那時我大概端著刨冰,因為這則新聞、胃竟然無端端痛起來。從17世紀的哈德遜及巴芬、18世紀的帕瑞、19世紀的約翰。富蘭克林……這些聞名全球的航海英雄全都埋身在這條神秘的水道中,只為了遶過極地,尋找一條抵達富饒東方最快速的通道,人類做不到的、氣候做到了,自12萬年前凍結至今的西北航道,就在全球暖化的21世紀初,冰溶成一條寬闊、可通行無阻的水道。

 

你要從經濟貿易角度,將這則新聞看成利多嗎?我不知道。但是這則新聞給我帶來一種隱隱的不安。我們已經給媒體教育的深深知道兩極冰層融化,會給我們帶來許多衝擊,但究竟是何種衝擊?還有衝擊到來的速度會有多快?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也同時看到,因為南北極冰層融化,使得豐富孕藏資源變得開採容易,讓大國以及大企業開始摩拳擦掌、準備進入一場嶄新的全球爭奪戰。

 

如果你對於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沒什麼大不了,覺得自工業革命200年來、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由280ppm上升到目前的387ppm也還好(預測如果排放不改善,2040年二氧化碳濃度會竄升到500ppm以上,至本世紀末可能接近700ppm);我會建議你有空閱讀這本”氣候戰爭”—從一開始的氣候變遷的地緣政治、未來30年內俄羅斯、美國、印度、以及中國的變化,到最後一章以”大滅絕”作為結尾的情境模擬,你一定會和我一樣,覺得”明天過後”的真實版可能真的會上演。

 

30年.大部份的你我會親身經歷的世代。那個時候如果如預測般,人類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糧荒和水荒,那個時候如果地球上唯一免費的水叫做”眼淚”,我們會不會捶胸頓足,哭嚎著說”早知道,30年前我就……”—就如何?你和我,現在就可以知道環境變化不僅是政府的問題,知道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涓涓滴滴盡地球公民的責任,知道我們可以更關心環境問題,可以用更多行動來替代冷漠。

發佈日期: 2010年02月11日
觀看人數: 2182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