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低碳生活的24堂課

 

 

哥本哈根會議如許多人預期的,又是一場沒有任何成果的會議,環境議題有時要等待政府扮演領頭羊,好像也是一場遙遠的等待,因為永遠有比環保更重要的清單在手上等待被完成,像是經濟、選舉、兩案協商……然而環境議題是不能等待的,不是保護、就是破壞,但幸運的是每個人都可以從自身做起,完全參與。

 

這是一本很實用的、關於如何透過一些觀念改變,讓我們在過著舒適生活之際,可以也同時進行減碳、略盡地球公民的綿薄責任;這些觀念、有些我們早已知道,像是使用省電燈泡(像我現正使用的P牌燈泡,上面標示較一般白熾燈泡省電80%,看的我心花怒放)、或是拔除不用的插頭(睡前、出門前關掉熱水瓶:省27度電;冷氣設定在凌晨四點關機:省37度電;用毛斤擦乾頭髮取代吹風機:省1.75度電;關掉像電腦、電視、DVD等電器待機電力:省5度電)。還有我們不知道的,像是時速90公里以上,開越快越耗油(就台北-台中為例,車速維持在120公里的車、會較100公里車多消耗1.6公升汽油,多排放3.584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有一個人搭電梯下樓的耗電量,竟然是一個人搭電梯上樓的107倍。

 

如果我們能將減碳視同減肥,懷抱”即使跋山涉水費盡千辛萬苦也在所不惜”的決心,那該有多好。(不過,相信我,減碳比減肥簡單多了。)我引用書中一些被我們忽略的數字,至於要採取如何的行動,你可以量力而為。

 

  • 製造一公升PET瓶的瓶身,需耗掉0.16125公斤石油及7.355公斤的水,並排放93克溫室氣體。更別談生產耗水、運送耗碳了。現在你知道你手中的每支保特瓶飲料,要花費地球多高代價了吧。 

  • 製造一公斤牛肉所消耗的能源,足以讓1顆100W的白熾燈泡,不眠不休亮上20天。(現在我只要流著口水想牛肉,眼前就會出現一整排亮晃晃的燈泡。) 

  • 每天只要減少1分鐘汽車惰轉,一年就可以減少50公斤的碳排放;如果每天可以減少惰轉10分鐘,一年可以減少使用汽油57公升。

發佈日期: 2009年12月24日
觀看人數: 2128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