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鯨魚之歌

2020年2月,台東有隻長達20公尺的藍鯨死亡擱淺,解剖結果判斷是隻幼鯨,胸部疑似漁具的繩索可能造成鯨魚無法進食,最後因饑餓死亡。這則新聞讓我悶悶不樂好幾天,很想問問看是不是可以不吃於拯救海洋生物。

 

最近看的小說”鯨魚之歌”,描寫一隻擱淺在美國海灣的大翅鯨,引發一連串的陰謀(如果你看過紀錄片"血色海灣",你就會知道誰是小說中的大壞蛋);人類向來以為"語言"是人之所以為高等動物的特權,否認動物可以透過"語言"溝通;人類也自私的將自身利益置於動物之上,完全無視因為長久以來汙染海洋、造成對海中生物的巨大傷害。

 

現在科學家已經證實鯨魚會透過"歌聲"溝通。而且鯨魚的歌聲就像流行音樂般,會由這個地區、傳遞到另一個地區;換句話說,鯨魚歌聲不是永久不變的,就像人類流行用語般,鯨魚歌聲也會隨著時間有不同的語彙。

 

小說中、大翅鯨擱淺的海灣,因為農藥及工業廢水排放,讓海灣充滿毒素;業者千方百計想殺死大翅鯨,免得汙染海洋的惡行被發現。雖然最後大翅鯨阿波羅因為海洋學家成功解讀鯨魚歌聲、將阿波羅順利帶領離開擱淺的海灣(我又想到台東的藍鯨,哭哭。),但是鯨魚早已透過歌聲發出警訊,警告鯨魚寶寶們因海洋汙染產生腫瘤及各種器官病變。

 

鯨魚體檢發現汞、化學毒藥DDT以及高濃度多氯聯苯並不是特例,其他如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同樣身上檢測出高濃度重金屬。近年來有關巨大節瘤的魚、多腳的青蛙、生殖器過小的鱷魚、鳥喙畸形的海鷗新聞時有所聞,這才是我們真正要擔心的。人類主動或被動讓化學物質充斥在生活環境中,我們在享受種種方便生活的同時,卻將許多合成化學、有機化學物排放到河川、最後流入海洋中。

 

科學家發現許多合成化學物質對人類和動物的生理機能造成莫大浩劫,它們會擾亂內分泌或荷爾蒙系統。而人體的所有生理活動,從情緒道身體發育到生育能力都要靠這些系統加以控管。內分泌失調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就跟全球暖化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一樣。

 

看看你隨身攜帶的塑膠水壺和和家中寶寶使用塑膠奶瓶,都是利用酚甲烷的化學物質所做成的塑膠所製造,酚甲烷也用於PVC塑膠管,防止孩童蛀牙的塗劑上。將懷孕老鼠曝露於這種塑膠物質打造的籠子中,生下的幼鼠還沒到發育期就出現胸部癌前病變的現象。酚甲烷可能造成其他傷害包括腦部發育不全、過動兒、唐氏症、前列腺癌,精蟲數過少,長期記憶力衰退、老年癡呆、甚至肥胖和糖尿病。

 

CNN的報導,研究人員在某項研究嬰兒的臍帶血中、發現大約287種化學污染物。在287種污染物之中。180種可在人或動物導致癌症,217種對腦子和神經系統有毒性,208種可導致胎兒畸形。另一項報告指出在1973年-1999年,兒童癌症曾26%,使得癌症成為兒童最大殺手。急性兒童淋巴性白血病增加61%,骨癌增加30%,腦癌增加50%。

 

1973-1999年發生什麼事?石化工業興起,新型態化學物質發明,政府對化學毒物管制永遠處於被動及牛步化,人們對於化學產品背後駭人真相了解少的可憐;我們以為身處在一個幸福的世代,卻沒發現惡果已經慢慢浮現在下一代身上。鯨魚之歌,同樣也唱響人類環境與健康劣化的悲歌。

 

聽聽鯨魚之歌,希望將來的某天,我們可以聽到鯨魚媽媽以溫柔的歌聲告訴鯨魚寶寶們"海洋已經安全了,寶寶們可以在湛藍乾淨的海洋中盡情玩耍…成長…”。

發佈日期: 2010年08月31日
觀看人數: 222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