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餐廳 流行用環保清潔劑

最近朋友間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到底我們周遭哪些是安全的? 一個塑化劑讓台灣上空污雲籠罩,知道長期以來,我們習慣的飲食和飲食方式原來潛藏這麼多毒素,讓人忍不住要對日常生活許多用品的安全性,重新再三考慮了. 其實清潔劑也是危機重重的有毒領域.我們為了塑造一個更安全,清潔的環境,卻用了更多有毒的溶劑--回想起來,"清潔"兩個字還滿吊詭的.我們真的很期待台灣也有打著無毒口號的餐廳,或是家庭用品製造商;如果單單為了衝高GDP卻攜牲國人的健康,我想付出的代價都不是我們所能承受的. .............................................................................

餐廳 流行用環保清潔劑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2011.06.14】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餐廳業者也開始改用環保清潔劑,希望吸引注重環保衛生的老饕,也讓顧客吃的更安心。 餐廳最基本的聲譽就是講究衛生,但讓業者感到困擾的是,大多數的清潔劑與殺蟲劑都含有毒性,不只汙染廚房,也危害員工、顧客與環境健康。

餐廳使用的清潔產品大多含有氯、氨或氫氧化鈉,這些含毒產品不但造成室內空氣污染,每年更導致數千樁職場意外。 環保的餐廳清潔劑日益風行,講求環保衛生的效益不只造福員工與顧客的健康,也對環境有利。 老饕們愈來愈重視環保的用餐環境,根據今年初SCA衛生紙業公司的調查,53%的成人表示若有兩家餐廳供選擇,會選擇採取環保訴求的餐廳,而非無視環境責任的餐廳。另據俄亥俄州立大學2010年的研究,80%的餐廳顧客情願多花點錢在環保餐廳用餐。 環保的清潔方式對餐廳業者是一大挑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餐廳業者必須消毒任何與食物接觸的表面,不過大多數的清潔劑並不符合標準,無法在30秒內達到99.999%的滅菌效能。 雖然含氯溶劑是最快速且便宜的合法清潔劑,卻大多帶有毒性。較溫合且環保的清潔替代品包括含碘、過氧化氫、過氧醋酸、脂肪酸或檸檬酸等清潔劑。餐廳業者欲挑選環保的清潔替代品,可以參觀Green Seal與EcoLogo等第三方檢驗組織的網站,以取得環保清潔劑的測試效果。美國綠色環保餐廳協會 (Green Restaurant Association)也提供餐廳環保清潔劑的指南。 環保餐廳可以採取以下幾項做法:以醋為基底的玻璃清潔劑來取代常用的含氨清潔劑將更安全,柑橘類溶劑也可以取代石油溶劑。商用的爐灶清潔劑大多具有腐蝕性,可改用小蘇打粉、硼砂與肥皂,開始使勁刷吧。購買當場分裝的散裝清潔劑,可以降低成本並減少浪費,也可以用硼酸和桑橙來代替含毒殺蟲劑。

 

 

 

(照片來源:freepik)

發佈日期: 2011年06月14日
觀看人數: 233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