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血色海灣

古希臘時代,獵殺海豚會被判處死刑,因為希臘人相信海豚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問問航海的水手,被海豚搭救的例子時有可聞。最近科學家懷疑地球上智商最高的生物可能不是人類,而是這些會微笑的生物-據說在海洋中與海豚同游,是一種近乎性靈的感受。

 

日本和歌山太地市每年屠殺23,000隻海豚,詳細的原因我們並不知道,只知道政府及漁民一再以“傳統”為由,在每年九月至次年三月進行海豚獵殺,將整個海灣染成鮮血的顏色—什麼樣的“傳統”必須關起門來、拒絕所有訪客偷偷進行?什麼樣的傳統必須建立在謊言上?經過一群海豚保育人士冒著被逮補、甚至生命危險的拍攝行動,終於將太地市這個骯葬的祕密,透過鏡頭,完整呈現在世人眼前。

 

這部紀錄片的靈魂人物是Richard O’Barry,他是六〇年代將海豚訓練成表演

明星第一人,這也是後來許多海洋公園海豚表演活動的濫觴。一直到Richard親手訓練的海豚、在他臂灣中吸進最後一口氣,然後讓自己優美的身體緩緩下沈到水底“我們知道海豚的呼吸不像人類一樣,倚靠自主神經運作,;海豚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呼吸…我養的海豚就在我的眼前自殺了。” Richard 說他很後悔他將訓練海豚表演所賺的錢拿來買保時捷,他應該將這筆錢拿來做更多對海豚有幫助的事。自此之後,Richard到全世界野放海豚,並成為世界知名的海豚守護者。

 

究竟太地市屠殺海豚的真正目的是什麼?當保育團體願意提供給太地漁民補貼、換取他們不再出海獵殺海豚,漁民拒絕了,他們說政府告訴他們海豚是壞魚,專門吃海洋的魚類,獵殺海豚是在除害--但事實是這些海豚肉被包裝成鯨魚肉,在日本以高價出售;為釋放“善意”,在政府主導下,太地市將這些為數眾多的海豚肉,免費提供給全國小學當作營養午餐—日本政府明知道海豚肉含有高濃度的汞,超過日本安全標準的2000倍,在紀錄片中,信誓旦旦為海豚肉安全無虞的政府官員,被檢驗出體內含汞量超出標準,最後更因這部紀錄片下台。

 

微笑的海豚,人類最好朋友的海豚,即使在“血色海灣”這部紀錄片揭櫫真相下,依然無法改變被屠殺的命運。當我們端坐在海洋樂園,被海豚各式各樣花俏的表演取悅時,真相卻是這些表演海豚的食物中、摻雜大量的胃藥—這些被豢養,被訓練的海豚,,因為壓力太大,幾乎每隻都罹患胃潰瘍。

 

有首好聽的歌,歌詞描寫著“風箏有風。海豚有海。“;但是我們的海豚,千百年來航海人的最佳良伴,卻被人類捕捉訓練它們,被人們屠殺—真正理由我們還不知道,駭人聽聞的傳說是源於日本帝國主義的心態。什麼時候人們纔會認真體會到自己並非地球主宰?地球上還有許許多多居民,它們和人類ㄧ樣有居住的權利,有不被侵犯的權利;有一天,當我們可以把天空還給鳥類,把海洋還給鯨豚,那個時候,人們才能真正學會謙卑,學會在地球時鐘裡,人類是最微不足道的那短暫的幾秒鐘

發佈日期: 2011年04月26日
觀看人數: 2310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