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

 

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的話,人類只能再活4年。沒有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就沒有人。 --愛因斯坦

 

飛舞的蜜蜂曾經是詩人有關春天的吟誦,也是老師教導學生有關勤勉的最佳典範,我們都以為蜜蜂採蜜是大自然再尋常不過的現象,但是我們都太低估蜜蜂對於人類的貢獻了。

 

差不多有1/3的食物—換種說法,我們每吃三口的食物、就有一口是由蜜蜂貢獻的。包括堅果、大豆、洋蔥、胡蘿蔔、蘋果、草莓、柳橙、哈蜜瓜……這些都是依賴蜜蜂授粉;還有牛群常吃的植物紫花苜蓿、製作衣服的棉花等,全部等仰賴蜜蜂授粉。康乃爾大學的研究、蜜蜂授粉價值一年超過六百億美元;畢竟全世界有90%的經濟作物、都仰賴蜜蜂才得以存在。

 

如同侏儸紀公園情節,最古老的蜜蜂化石是在緬甸的一塊琥珀化石中發現,據信有一億年的歷史。我們可以藉由蜜蜂、蜂蜜和蜂蠟來追溯人類進化的軌跡;從南非居住在某個山洞的智人開始—對他們來說,蜂蜜就是古代版的”蠻牛”,可以讓他們食用之後立即精神百倍。在南非和辛巴威的岩石藝術遺址中,可看出一萬五千~兩萬年前,採蜜人已經會用煙將蜜蜂勳出巢外,這個方法至今仍被我們沿用。

 

我不能說長期以來蜜蜂為人們服務,畢竟是我們在未經允許下竊取了他們的身家財產。長期以來和人類建立起密切關係的蜜蜂,從1869年第一次有文字記錄蜜蜂消失以來,每隔幾年就會發生大量蜜蜂消失在世界某個角落的神秘事件。起先有人認為是花粉不夠、蜂蜜有毒和酷熱暑氣引起,但1917年給蜜蜂餵食太多花粉卻成為蜜蜂死亡的主要原因。1912年劍橋大學在染病蜜蜂腸子裏發現微粒子蟲時,專家相信他們已經找到20世紀初、英國懷特島蜜蜂大量神奇死亡的原因(該事件中,島上的蜜蜂5年內死亡90%),這個說法在1950年被寄生生物學家萊斯里。貝利所推翻。到了1975年,一項針對美國27的州發生的神秘蜜蜂死亡事件發現,死亡原因很可能和殺蟲劑有關,之後的說法則是假設蜜蜂經過太多代的近親繁殖,遺傳了一些基因疾病,但研究者並未發現有證據可以支持這個假設。

 

除了以上原因,人禍可能也是一大關鍵。都市開發使得綠地越來越少,加上都市的污濁空氣破壞花朵味道,讓蜜蜂再也找不到食物來源;此外行動電話的普及、讓基地台幾乎無所不在,這些基地台把蜜蜂的導航系統,溝通及回巢能力都搞混亂了。氣候暖化帶來的乾旱,徹底摧毀蜜源作物,讓處於飢餓狀態的蜜蜂對於疾病更沒有抵抗力,而氣候變遷造成的時序混亂,也讓蜜蜂的覓食變得更加困難。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是否意味著就是糧食戰爭的世界?我們不知道,但是以蜜蜂對於有毒物質和污染沒有耐受力的特性,它們扮演的角色就如同礦坑的金絲雀般警示作用。工業化農業方式帶來的單一化作物種植、大量殺蟲劑使用等,再加上伴随都市計畫所帶來的大量開發,這些有可能造成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會不會也暗示不是人類永續發展的最好方式?沒有蜜蜂的世界會不會如愛因斯坦所說、為人類的世界敲響喪鐘,想到這個問題,讓今年氣候超級混亂的春天,更添加幾許不祥的味道。

發佈日期: 2010年04月22日
觀看人數: 223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