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環保一年不會死

<>

沒有人說環保行動是一件輕鬆的事。畢竟環保不單單只是做做垃圾分類、或是外食時自備餐具,環保是一睜開眼就要身體力行的志業。早上上廁所時可以不用衛生紙嗎(本書作者在進化版時做到了)?檢查過浴室架上瓶瓶罐罐是不是含有環境荷爾蒙,會讓河流產生更多秘雕魚?記得帶保溫瓶裝早餐的咖啡?很好。那你用什麼裝蛋餅?你以為會分解的紙盒就夠了嗎?更好的選擇是自己帶容器。上班你選擇了大眾交通工具,很好。那上武陵農場賞櫻呢?你的碳排放有沒有用掉你一個星期省下來的碳量?還有,你在生鮮市場買到的進口秘魯蘋果,或是加拿大空運櫻桃,當你快樂的想到家人滿足的笑臉時,這是因為空運製造許多碳足跡的驕客,有沒有提醒你一些什麼事?

 

就像打造永續環境不單單只是在植樹節種一棵樹那麼簡單,環保也不是在地球日唸唸環保宣言就結束了。作者以一年時間、進行”無污染計劃”實驗,他捨棄那些用過即丟的物品、不吃離開他居住城市兩百五十哩以外的食材(因此他用薄荷茶代替長期以來每天必備的咖啡,因為咖啡遠在非洲,但是薄荷—就種在他的窗台上),然後他女兒以手洗的有機綿質尿布替代替代方便好用的紙尿褲,他太太以單車代替開車上班……最後,全家的環保實驗在拔掉插頭斷電那一剎那邁入新的里程碑。

 

“我們都以為物質、能源和現代生活配備可以帶來自由,但直到我不在依賴它們過活,才終於有機會看看它們給我帶來多少束縛。”這是作者環保實驗的感想,其實也是現代人的迷思;當我們透過廣告購買許多壽命短暫的炫耀性商品、或是因為便利因素大量使用一次性商品、或是錯覺的以為地球資源(包含新鮮空氣、水、以及溫度合宜的陽光)可以取之不盡,這些浪費的行為所造成的負擔和負債,將來都將由我們的子孫償還。

 

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可以負擔的環保實驗,它可能會造成我們生活上小小的不便,但是我們終究會習慣。實驗可以是3個月、6個月、一年或者更長,等到實驗結束,我們再回頭看看這個極盡浪費的世界,也許我們會有不同於以前的想法以及視野。真的,環保一段時間不會死!

發佈日期: 2012年03月23日
觀看人數: 2246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