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為什麼如意郎君叫”金龜婿”?

夏天是一個最適合在山上亂逛的季節,這個時候,陽光從樹稍穿過,風微微拍打裙擺,還有不知名的熱鬧蟲叫聲,讓人幸福到手足無措。這時候,如果有一隻亮綠的金龜悄悄從腳邊一閃而過,往往會引發出一陣驚喜的叫聲唉呀,莫非這是金龜婿出現的前兆?

 

為什麼如意郎君要叫金龜婿呢?天牛的模樣也很優雅啊?獨角仙也很雄壯威武啊?青蛙不是也會變王子嗎?為什麼偏偏是傻里傻氣的金龜呢?原來這個金龜指的是漢朝時,由黃金所鑄造的龜鈕官印,也指唐朝高官所佩的金飾龜袋;金龜婿指的就是領有高官厚祿的夫婿。

 

但是高官配戴的印記,到了唐初已變成魚符了,不同身份的官員,配戴不同材值的魚符,最高等級當然就是親王的金質魚符囉。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魚的造型要比金龜美麗多了(想到金字塔裏頭的糞金龜,這種金龜婿送我都不要);瞧瞧魚書雁帖,多情到叫人心酸,但是換成金魚婿,腦中怎麼浮現的都是凸眼金魚唉呀,難怪如意郎君這麼稀少,因為連尋找一個適合的代名詞都很困難啊。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9年05月26日
觀看人數: 197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