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小蘭嶼之禁忌傳說

雅美族原名達悟族,是唯一不住在台灣本島的原住民,背山面海的蘭嶼與生活在美麗島嶼上的雅美族建立起自己獨特的風情文化。

而小蘭嶼就盤據在蘭嶼東南方約三海浬的地方,和蘭嶼一樣是個火山島,但面積上比蘭嶼小很多。

 ji-teiwan1.jpg

小蘭嶼舊稱小紅頭嶼,面積只有1.57平方公里,島上最高點是海拔175m,由於地緣等多數關係,目前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

小蘭嶼因為魚類資源豐富,達悟人常去那邊捕魚。但在雅美族的文化裡是個禁地,是一個女人無法靠近的禁地。相傳曾經有人帶著女人踏上小蘭嶼這塊淨土,正當他們要回航時卻屢遭風浪打回,於是就先將女人們安置於島上,待風浪平息後再返還接她們,然而當男人們再次回到島上時卻發現女人都已經死光,因此即流傳著小蘭嶼是個女人不能接近的禁地。

根據蘭嶼雙週刊的記載,民國70年一位紅頭村的廖女士到小蘭嶼抓螃蟹平安歸來後禁令才得以解除。雖然如此但蘭嶼老一輩的族人仍舊不希望女人再踏上小蘭嶼,由於短短3海浬的距離潛藏著變化莫測的海象,也因此為小蘭嶼增添了一點神秘和遙不可及卻又充滿幻想的迷霧孤島。ji-teiwan.jpg

石塊之文字敘述

小蘭嶼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海浬,當地人稱為ji-teiwan為神秘島之意,另一名稱為ji-magawed,由於小蘭嶼是達悟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因此比喻此處為,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小蘭嶼」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恐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仍列為嚴重的禁忌。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08年08月22日
觀看人數: 7667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1 回應
  • 真真正正
    says on May 05, 2023 at 10:20 pm

    隨即散去告訴和思考

    Reply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