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小蠻腰”的真相

 

都說如果在上位者喜歡聽好話,底下自然就會出現一堆馬屁精,除了”桓公惡紫”典故以外,我想到有趣的”小蠻腰”。

 

唐代詩人白居易、據傳家中有上百名歌妓,其中最有名的兩位為樊素和小蠻。礬素善歌,小蠻善舞,詩人寫了首詩讚美二人,其中”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讓”櫻桃小口”和”小蠻腰”從此成為美女的形容詞。

 

據研究”蠻腰”有可能是從”楚腰”來的。

“楚腰”最早出於『戰國策。楚策』。楚威王向大臣莫敖子華請教楚國到底有沒有不為俸祿、一心一意為國為民的人,莫敖子華向楚威王推薦五位楚國古代賢臣,楚威王長嘆說”您推薦的都是古人,現今還有這樣的人嗎?”莫敖子華回答說從前楚靈王喜歡細腰,楚國士人紛紛節食,以至於要扶牆才能站立,坐在車上要扶著車前橫木才站得起來,冒著餓死的危險也不退避,這一切只為了迎得主上的歡心。大王感慨缺乏賢臣,那是因為大王不喜歡賢臣的緣故,如果大王表現出喜歡賢臣,那麼像這五位古代賢臣的人可以就大王羅致而來。”靈王好小腰,楚士絕食。”、”楚王好細腰,一國皆有饑色。”就此流傳下來。

 

原來”小蠻腰”是用來形容迎合君王喜好的楚國士人,我腦海中杜牧的”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的淒美畫面,突然…well, 有點變調……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1年09月15日
觀看人數: 2274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