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固 安全 綠化 美學

“屋漏”不只是屋漏

 

如果你真以為”屋漏”是指屋頂漏水,那你就太小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了。古人把室內四個角稱作”隅”,但四個隅可各有名字的;『爾雅』解釋:西南隅謂之奧,西北隅謂之”屋漏”,東北隅謂之”宧”,東南隅謂之”窔”。(中國文化果然博大精深,不但屋角都有專屬名稱,有些名稱我們還唸不出來  = =!)

 

好了,我們現在知到”屋漏”是指房子的西北角,因為古代房子都是坐北朝南,陽光從南方窗子照進來,西南角(奧)和東南角(窔)照不到陽光,所以”一窺堂奧”就是指看到房子的深處,也因此用來比喻深奧的義理。

 

房子的東、西、南、北方位還有尊卑之分,其中坐西朝東的方位最為尊貴,坐北朝南次之;既然坐西朝東最為尊貴,古代人在宴請老師就是讓老師坐在這個方位,所以授業解惑的老師又稱”西席”,主人坐東朝西作陪,所以當然稱為”東家”啦。

 

房子的四個角中,以西南角”奧”的方位最為尊貴。『禮記。曲禮』中規定”為人子者,居不主奧。”父母都健在的兒子,不能住在西南角,這個方位只能讓父母居住。尊貴的西南角”奧”還用來舉行祭祀,祭祀完畢後在西北角的”屋漏”安放木製神位,上面書寫祖先名諱,定時上供。”屋”的原義是小的帳幕,”漏”的意思是隱藏,用帷幕來隱藏神位,這也是”屋漏”的由來。

 

杜甫名句”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雨讓床頭以及西北角擺放神位的”屋漏”都給淋濕了,足見生活的困頓;這種生活窘境、可不是字面屋頂漏水這麼簡單的事情—終歸一句,中國的文字用法如同文化般,既優雅細緻、卻又精深複雜。

分類: 典故好好玩
發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觀看人數: 2263
回應: 0

我要留言

Name
Email
Post
0 回應
首頁 / 上一頁